关于2019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研究计划)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研究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安排,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研究计划)(以下简称校级大创项目SRP),相关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于2019年1月启动,10月中期检查,12月结题验收。各单位共立项118项,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完成结题96项,中止4项,申请延期结题18项。(附件1)

项目参与的学生共474人(含延期和中止项目的参与学生)。通过参与项目,学生不但在研究水平、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提升,在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等方面也得到增强,项目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附件2)。

同时,2018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延期结题的15项中,完成结题12项,中止3项。

二、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的整体完成情况较好,已结题项目的预期成果均已完成(附件3)。

项目开展过程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有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这些学院的项目整体质量较高,项目成果比较丰富,除了有大量的样机、实物模型、研究报告等成果外,还有部分专利、论文和竞赛获奖等最能体现项目质量水平的突出成果。电气工程学院的项目效率较高,部分项目提前通过结题。

三、存在问题

2019年是实行校级大创项目(SRP)院级管理的第五年,工作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

(一)部分学院工作拖拉严重

校级大创项目(SRP)的日常管理以各二级学院和单位为主,除项目申报、立项评审、公布立项和经费拨付等程序由学校统一步骤外,组织学生参与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程序主要由各学院和单位自行组织完成,并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在2019年工作过程中,部分学院在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开展工作不够积极主动,申请延期情况较去年有所上升,且提交相关材料比较拖拉滞后。

(二)部分学院的项目成果不丰富

项目成果反映了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及付出的努力。为了提高项目质量水平,让学生通过锻炼掌握和运用多种技能,培养全面发展人才,项目成果的设定应尽可能多样化,使学生从多个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2019年,部分学院和单位的项目成果整体上比较单一(或只有一篇论文,或是样机一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强。

 

附件:1.附件1: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资料汇总表 .xlsx

2.附件2: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标志性成果统计表.xls

3.附件3: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完成情况统计表 11.20.xls

                

 

教务处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