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张佳佳)11月3日,我校合作院校英国西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以下简称“西英”)主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开幕,英国布里斯托(Bristol)市政厅气候与可持续城市办公室主任Alex Minshull、西英协理副校长Jim Longhurst教授、广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西英地理与城市规划系负责人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我校5名入选竞赛的学生、竞赛指导老师、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开幕式(黄卉菁 摄)

        开幕式上,布里斯托市政厅Alex Minshull主任介绍道,布里斯托市目前面临高温、水灾、能源等多种自然挑战,气候变化已成为全市全民共同关注的城市发展问题;西英副校长Jim Longhurst教授则从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出发,表达了对参赛学生的期望;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表示,城市与大学共生共成长,此次竞赛聚焦城市绿色转型,希望通过英中学生的努力,助力可持续发展城市形成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随后,西英地理与城市规划系负责人向参赛学生介绍了竞赛的主题和议程安排。此次竞赛共有15名城市规划、建筑学等专业的西英学生和15名来自广州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参加,其中包括我校5位学生。英中学子组成6支竞赛队伍,在布里斯托市郊的Portville地块合作设计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在为期三天的竞赛中,各支队伍将广泛收集土地使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社区建设等方面的资料,设计该地块,在最后一天进行小组电梯演说汇报设计方案,并接受由英国皇家城镇规划学会、布里斯托及西英格兰中国交流中心、特许环境顾问师等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获胜的团队将代表西英参加英国西南地区大学联赛,并可获得我校和西英颁发的活动证书和奖金。

 我校学生参加“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黄卉菁 摄)

       来自经济学院的余乐盈同学表示非常兴奋:“第一天的开幕式使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可持续发展对城市、社会及每个人的重要性。开幕式后,我们小组进行了任务分配并敲定了第二天讨论的时间,每人根据自己的任务搜索资料,第二天将共享资料,制定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英方的同学领导力很强,沟通特别主动,有效地提高了讨论的效率。我抱着交友为先的心态参与此次竞赛,希望赛出风采、赛出佳绩!”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的唐潮是我校参赛5名学生中唯一一名新生,一入校就入选国际学术竞赛得益于他长期学习英语的积累和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等院校相关活动的经历,优秀的学术素养与外语能力也令他在我校初赛中脱颖而出。对于此次竞赛,他充满期待:“竞赛的主题和我的专业联系很紧密,我希望通过与英国小伙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据悉,此次竞赛由英国西英格兰大学主办,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布里斯托市政厅等相关政府部门与多所广州高校给予了大力支持,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的想象创造力与实践能力,为英中学生搭建学术与交流平台,促进英中学子的联系。我校经学生报名、二级学院选拔推荐、初赛等环节,来自汽车、计算机、土木、经济、外语5名学生成功入选,其他10名中方学生分别从华南农业大学、韶关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州工商学院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近百名报名学生中选拔产生。我校卓越学生成功参加该跨国多校联动的线上创意学术竞赛,体现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决心和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力。祝愿我校参赛学生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