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我校举行外事联络员培训系列活动

本网讯(记者 王亚妮 张佳佳)为巩固学校国际化办学成果,加强外事队伍建设,增强外事联络员“新国家安全观”,提高外事队伍凝聚力,11月11日,我校举行了全天外事联络员培训系列活动。

上午,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全体外事联络员等在行政楼617会议室参加了“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讲座,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宣讲员、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仲铭锦教授用鲜活的事例分析我国的周边形势,阐明了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叮嘱大家要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座谈会现场(王亚妮 摄)

     讲座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张凤春和外事联络员、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座谈交流。仲铭锦教授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外事人员在工作中应具备的品质和底线,并针对外事部门特点提出了安全防范工作的对策和举措。

仲铭锦教授与大家分享(张佳佳 摄)


各外事联络员们纷纷分享了自身外事工作的心得并提问交流。外国语学院外事联络员金二庆表示:“我本人是辅导员,同时兼任学院外事联络员。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认识到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也让我对在学生工作中如何将国家安全观和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有了进一步思考。”

座谈最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贤贤向联络员们通报我校外事工作简报,介绍了外事工作路径和疫情期间学校外事工作开展的情况。

下午,为了进一步促进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意识,学校组织外事联络员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活动过程中,外事成员们对彼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需要团队齐心协力的项目中,大家相互鼓励、并肩迎难而上,最终克服了困难,达到了消除彼此间的陌生感,提升团队凝聚力,增强团队意识的成效。活动后,后勤处外事联络员张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活动过程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感受到了乐趣,又收获了友谊。”

据悉,此次外事培训系列活动是根据学校国际化发展需要,推进学校外事工作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环节,加强了职能部门与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讲座、座谈会和团建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外事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有利于学校外事工作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