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英国剑桥大学“剑桥互动课堂”系列讲座

    本网讯(记者 钟宇琛 张佳佳)11月9日-25日,我校受邀参加由剑桥大学剑桥科技文化融合中心(CCISTC)主办的“剑桥互动课堂”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由9场主题讲座组成,均由英国剑桥大学现任教授、讲师主讲,涉及领域涵盖金融商科、人文社科、智能机器、材料科学、城市建设等。本次讲座共吸引来自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等2千余人次师生参加。

Grimes教授讲授金融商科讲座(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在11月9日的“金融商科——带你了解商业模式和商业策略”讲座中,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讲席教授Grimes对商业模式画布进行了介绍,同时以“抖音”为例和大家讨论如何使用商业模式画布规划自己的商业模式。11月10日,来自剑桥大学心理系教授及艺术家Clayton和Wilkins为大家带来“人文社科——脑力 Brian Power”主题讲座。Clayton教授和Wilkins教授以魔术表演为例,生动形象地探讨记忆与注意力之间的复杂关系,帮助大家利用应用心理学知识来提高学习和沟通的技巧。11月11日的“临床医学——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治疗靶点”讲座中,剑桥大学医学系副教授Krieg探讨心脏病的成因及优化目前的治疗方式,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接触新领域的窗户。11月12日,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Prorok副教授则在“智能机器——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讲座中和与会师生共同探讨移动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11月15日,英国内殿管理委员及大律师MacKenzie博士以国际环境法为切入点,概述了环境法及碳中和在国际法律议程中的进展,提高了学生对国际环境义务的认识和理解。

Orr博士讲授城市建设讲座(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11月16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重点参加了“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中的碳中和”主题讲座,剑桥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师Orr博士从城建角度对碳中和进行了探究。他着重描述了当前建筑分析、设计、优化以及自动化方面的创新方法,以及如何实现减缓导致气候变化的碳排放减少。由剑桥大学代谢研究所研究员Sandovici博士主讲的“临床医学”主题和由料科学与冶金系主任Robinson教授主讲的“材料科学”主题被一同安排在11月19日,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跨领域的 “知识盛宴”,内容既包括“接地气”的“肥胖症原因、并发症和治疗”,也有“高大上”的“超自旋电子学简介”。11月25日,作为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由剑桥大学妇产科及儿科研究员Laurentya博士主讲的“医学护理——如何处理医患关系”为师生们讲解了一名专业护理从业者的日常工作及注意事项。

Clayton教授和Wilkins教授讲授人文社科讲座(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我校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在每场讲座后进行在线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我校师生对该系列讲座的满意度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参加人数较多的是“金融商科”、“人文社科”、“城市建设”等主题。在每场讲座结束后,多数我校师生都反馈了意见,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9级王昶泰同学认为本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令他受益匪浅,管理学院2020级彭嘉乐同学在听了关于“肥胖症”的讲座后有感而发:“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类似肥胖等疾病出现在人类社会当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警惕,保持健康饮食。”外国语学院的姜洪良老师表示剑桥大学教授们的学识水平和演讲能力令他印象深刻,“生动活泼的互动式课堂也值得在日常教学中推广运用。”

据介绍,此次是我校首次参加国际一流大学提供的学术系列讲座项目,学校十分重视,各二级学院、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外事联络群等多途径、多渠道进行推广,受到师生热烈欢迎。成立于1209年的英国剑桥大学在众多领域拥有崇高学术地位及广泛影响力,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3,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同时被誉为“金三角名校”和“G5超级精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