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外合作高校系列学术讲座

    本网讯(记者陈嘉慧 钟宇琛)学术讲座一线牵,国际交流不停歇。3月伊始,我校陆续邀请四所国外合作院校在云端为我校学子举办五场全英学术讲座。我校国际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经济学院等近470名学生在线积极参与,并给予好评。

讲座现场(陈嘉慧 摄)

    主讲人分别来自英国西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下称UWE)、哈德斯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下称UoH)、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下称UCR)和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下称SMU)。最先开讲的是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两位资深教师,他们为我校举办了两场线上讲座,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提升技能。在第一场讲座中,UWE讲师Rachel Badger就英国的文化为主题,带领同学们领略地道的英国文化,感受不同城市的独特风情。讲座过程中,我校学子积极参与互动,在聊天框中用英语分享自己的见解。这场讲座也面向其在广州市内各合作院校学生开放,讲座结束之前,Badger老师针对讲座内容开展了一次知识竞赛,我校学生踊跃参与其中,在答题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消化。最终夺得竞赛前三的均为我校英才。Badger老师对我校学生参与讲座积极性、知识储备和英语技能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线上学术讲座现场(陈嘉慧 提供)

    UWE语言中心负责人Thomas Howell传授英语公众演讲技能。“优秀的公众演讲者需要具备哪些特质?”“谁是你心目中的出色演讲家?”通过趣味性的引导和互动,Howell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打造一场成功演讲背后需要的准备;他说道:“要想完成一场出色的演讲,需要考虑到观众的需求和观感。从幻灯片的排版到开场白的设计,从肢体语言的运用到提问的措辞,背后都大有学问。”他借助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演讲策略,如:以讲述故事的方式吸引读者注意力、运用图表使数据变得更加直观、改变提问的措辞以提升观众的参与度……他还结合同学们在学习中的实际需要,进一步讲解了在课堂上进行小组展示的注意事项。讲座过程中,我校学生积极上麦分享,以流利的口语展现出我校学子的精气神;或在聊天框内提出自己的思考,分享自己的相关经历。对此,Howell老师表示:“同学们的观点非常棒,我本人也在这次交流中收获良多。”

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互动(陈嘉慧  提供)

来自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John Anchor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该校商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为一家国际认可的商学院,我校商学院拥有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等众多国际性专业机构的认证以及部分资格证书课程的免考特权。”该讲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子,Anchor教授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接下来两周,我校商学院将陆续举办学术型线上讲座,主题涵盖‘管理会计’、‘大数据管理’、‘数字营销’三大方面,欢迎世界各校师生与会共同探讨。”Anchor介绍道。

2022年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403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则带来了商科硕士预备项目“3+1+X”项目线上信息会。UCR商学院国际招生负责人Abigail Wheeler向同学们介绍了加州大学体系概况,“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之一,加州大学体系中共有10所院校,已培养出6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入UCR,你将能享受到整个体系的学术资源。”借助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源,Wheeler带领大家足不出户一览UCR校园风光。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分享了一场主题为“英语学习及跨文化能力(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and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的讲座,SMU教育学院教授Johnathan Shaw主讲。Shaw表示:“要提升语言能力,仅锻炼听、说、读、写四大语言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在跨文化交际中,有关谈话双方文化背景的知识储备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此外,态度也是跨文化交际能力中的重要一环。双方须相互尊重,开诚布公,葆有好奇、探索精神。”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爱德华霍尔的文化冰山理论,进一步将文化划分为显性和隐性两部分,来自外国语学院2020级的同学会后表示:“各种文化的冲突常常源自于隐性文化的差异,而这也恰恰是很多人在跨文化交际中遇到问题的主要原因。日后,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我还需要加强对世界不同文化的学习。”

讲座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展开满意度调查,参加本轮线上学术讲座调查的学生对讲座内容、问答环节和线上课堂的形式等均表示满意,其中近七成表示非常满意,近九成同学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期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类似的学术资源。来自外国语学院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的陈思冰同学是讲座过程中众多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的学生之一,她说:“跟外国教师进行线上交流的经历十分有趣。通过本次系列讲座,我收获到了许多有关地道英国文化的知识,公开演讲技能也有所提升;相信以后自己上台做汇报展示时也会更加自信。未来,希望学校能继续举办类似风俗民情介绍和跨文化技能提升类讲座。”

延续我校去年积极举办线上国际交流讲座和工作坊的势头,今年开学伊始就制定了学期讲座计划。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张凤春表示:“通过系列讲座以及后续的活动的开展,希望在持续增强我校学生英语应用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学术的国际视野和提高全球文化胜任力。”

据悉,4月和5月,学校将继续推出更多线上国(境)外学术讲座和国际交流活动,等疫情缓解,还将增添线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