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理人物】林丹静: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在老师们眼里,她敏捷好学,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大户”;在同学们的口中,她乐于助人,品学兼优,人称“林老师”。她就是林丹静,国际商学院2019级投资学专业学生。她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1年第十届“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她成绩优异,多次排名专业第一,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经济评论》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融合VWAP、树模型与神经网络对股票的研究》。

林丹静(刘永熙 摄)

努力源自热爱

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林丹静做了一番攻略,她对大学的各个专业进行了解和比较,并最终选择了投资学专业。“到现在,我觉得当初的选择一点都没错。”谈及专业,林丹静笑着说:“投资学这个专业很贴近生活,我经常利用上课所学来分析现实生活的一些现象背后所蕴含的投资学原理。通过学习和思考,我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国家、世界经济是如何运行的,学习的过程让我变得更加理性,更富逻辑,我非常地享受并沉浸在其中。”

出于对专业由衷的热爱,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异常勤奋刻苦。在课堂上,她都会坐在前面两排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并根据老师的讲课要点用心做好笔记以便后续的复习。课后,她大多数时间不是在自习室就是在图书馆。到期末考试阶段,她更是早起晚归。同班的刘永熙同学说:“每次到了期末,她都会开一个‘丹静小课堂’,帮我们梳理这学期所学的知识,她总是能把很多复杂的问题以我们都能理解的形式给出解决方案,班上的同学们都称她为‘林老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业成绩多次排名专业第一,她本人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线性代数》《财务会计原理》《公司金融》等多门课程更是获得了满分的成绩。提及林丹静,投资学教研室主任王金鹏老师赞不绝口:“林丹静同学非常低调,也很聪明,我讲多难的知识点她都能跟得上。像我的《金融建模》《python编程》这些课程到学期后段难度已经比较大了,课上和课下会留一些选做的题目,她都能很快做出来。我讲的金融模型无论多抽象,她都能跟着我的思路走。遇到疑惑的地方,她还会在课后主动询问我。”

林丹静部分获奖证书(黄凤娟 供)

成就源于奋斗

2021年,林丹静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校内初赛,初试锋芒的她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作为非英语专业的她获得了写作大赛第一名,阅读大赛第二名,因此被学校推选参加2021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广东省赛区),并不负众望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了省级三等奖。用她的话说:“这次比赛仿佛让我开启了‘新大门’。”之后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次的比赛经历。

回忆起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两次比赛经历,她称,当时去韶关参加外研社的比赛的时候,跟她一起参赛的队友都睡了,她怕影响她们睡觉,也不敢开灯,就在黑暗中用手机一直看题型,以应对第二天的比赛。当时眼睛痛得难以睁开,可为了能准备得更充足,她还是一直忍着。还有一次就是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时候,据她的队友介绍,熬了几天几夜后,大家最后一天都请了假回宿舍补觉,只有她默默地继续去上课。付出终有回报,努力的汗水最终浇灌出了累累硕果,她在校、省、国家甚至是国际级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了十余个奖项。

林丹静课后向老师虚心请教(刘永熙 摄)

成长离不开良师益友

提及自己的老师,林丹静总是心怀感激:“我很庆幸自己身在国际商学院,身边有一群像王金鹏、陈少铭、龚梦颖、吴文懿等优秀的老师。良师们的教诲让我不断成长。陈少铭老师的启蒙,让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为后来更深层次的学习打下了基础;班导师王嘉雯老师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一直鼓励我,引导我往正确的方向前进,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地去参加各项比赛。”

成长的路上少不了良师的悉心教导,同时也少不了益友的不断鼓励与帮助。作为一名商科学子,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外,林丹静还很喜欢结交不同学科的朋友,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学,跟他们在一起交流,跨学科的思维总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我参加了十余次比赛,认识了各个学院的优秀队友,我们互相激励着彼此。平时我遇到不懂的地方,会向他们请教,他们也激励着我更进一步地提升自己。”

追梦路上,既往前行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从2019年踏进广州城理的校门开始,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林丹静不断提升自己,勇敢追梦。未来的道路上,她也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谈及下一步的规划,她表示自己打算考研,继续深造;面对自己的学弟学妹,她也建议大家要提前规划未来,不要一直停留在舒适区,因为“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相信认真、努力的林丹静,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出色,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王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