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学风、树品牌、促发展: 国际商学院举行【院长请你喝咖啡】系列座谈会

本讯网(记者 胡靖姗)为培养学生“乐学、勤学、会学”的意识和能力,结合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难点、焦点,国际商学院于11月16日-28日期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2022新生、2021和2020学生党团干部、2019和2021专升本毕业班等群体,分别进行了“新生适应性、党团干部学习与发展、毕业班求职经验交流”为主题的4场【院长请你喝咖啡】座谈会。

营造“家”的温暖和力量

11月16日开展的一场座谈会,旨在帮助22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在学院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力量。

座谈会现场(胡靖姗 摄)

座谈现场,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学习、语言学习、考研和留学规划、学科竞赛等方面,班主任许佳淇和邹楚老师给出了直接有效的建议,特别是英语学习方面,鼓励学生准备学习“手账”、重在日积月累进而“无痛学英语”。

学院书记刘佳肯定了同学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鼓励大家感知和接纳自己的各类情绪,增强自主意识,热爱和坚持所学专业。学院院长吴立广称赞2022级学生所具备明显的危机意识和学习紧迫感,能够提前思考、预先规划,将可能遇到的问题前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信、自强、自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专业领域学习的同时,多关注社会经济的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全方位锻炼自己、积累实践经验。   

迎接转变,适应新的环境

为帮助2022级专升本新生更快适应本科新生活、新学习、新挑战。11月17日,学院开展第二场座谈会。会前,学生代表就班上同学对入学以来的感受、所遇困惑进行了广泛收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对校园环境、学院师资队伍、课程安排等方面表示满意。

座谈会现场(黄芮 摄)

“考研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学院副院长杨明晖建议同学们培养“信息”意识,及时关注“学院公众号和官网、学校官网”等有关学习、竞赛、实践、考研讲座等信息。王金鹏博士建议有考研计划的同学要尽早参考目标学校专业课的书籍大纲,多借鉴多学习。白璐和房可心老师就考证问题建议同学们充分了解考试类别、要求、条件后制定目标、完善计划。鉴于考证花费的金钱和时间成本,需合理取舍、认真备考,一次性通过才能避免沉没成本,使收益最大化。胡靖姗老师就“生活保障、宿舍设施、核酸检测、校园管理等”一一进行解答,并肯了定同学们面对问题时的理性思考、睿智求助和理智解决。

吴立广认真听取和记录下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对于同学们积极的学业和就业规划意识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充分利用学院、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二是优化自己的学习目标,紧跟课程进度,多下功夫补足自身短板;三是掌握学习方法,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希望同学们积极了解和充分领会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平时要加强锻炼、养成规律作息、保持身心健康。

做好毕业过渡、做足就业准备

为深入了解2023届毕业生当前学业、论文、实习、求职等情况,11月25日上午开展的第三场座谈会上,毕业班学生代表围绕“实习就业、考公考研、毕业论文”等问题进行交流。

座谈会现场(黄芮 摄)

杨明晖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应主动和导师沟通,保证毕业论文顺利完成,为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班主任白璐、钱仪和、李国玉等围绕“就业实习、考研考公等”问题,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清晰定位、把握优势、提升实力。辅导员们提醒毕业生,在面临疫情防控和毕业就业双重压力下,要增强适应和应变能力,要坚定信心、要吃苦耐劳、要树立大局观念、要具备责任意识,为开启毕业后的新阶段做足准备。

刘佳从“全院行动、访企拓岗、信息发布、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等为同学们立信心、鼓士气,她希望大家平衡好学业与就业,分时段分重点把握各阶段的任务节奏、适应线上求职方式、讲策略找方法去实战、避免“求职陷阱。”

吴立广希望同学们多了解就业政策和多元化就业趋势,毕业生党员要在毕业就业阶段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他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职业理想和国家的发展与建设相结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或投身“三支一扶”计划,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优化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

为加党团干部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11月25日下午开展的第四场座谈会中,学生干部围绕“工作协调、理论学习、党员发展、志愿活动、工作作风、学生权益”等问题畅所欲言。

学院副院长杨明晖线上为学生干部解惑(周婉平 摄)

杨明晖就“工作和学习冲突、缺少学习精力”问题,明确“学习始终是第一要务”。他建议党团学生干部适时转变固有思维、寻求关联性,用多维、整体逻辑去思考和寻求学习与工作平衡的最优解。庄祉祎和杨海圳两位指导老师分别就党团理论学习及活动开展方法优化建议为将全院各学生群体的日常理论学习与各支部团课结合开展、将红色活动和志愿实践活动的创新结合,以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学子在校内做志愿和参加活动的需求。

刘佳肯定了学生干部为学院作出的贡献,同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要巩固“一盘棋”思想、要把好宣传工作质量关、要适应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方式、要将党的理论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吴立广对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表率作用和担当精神表示赞赏,他对学生干部给予四点期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关心国家大事,当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做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等活动的带头人,做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的模范执行者;三要不负大学时光,不负同学的期待,无论在党团理论学习、还是专业知识和学业成绩等方面,都要做到“党团学生干部不掉队”,争取全面发展;四是加强组织体系内部协作精神和部门之间的团队建设,积极挖掘和宣传学生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带着疑问来,揣着答案回”,四场座谈交流下来,学生们收获颇多,意犹未尽。2022级专升本彭嘉莹同学表示:“座谈中最大的感触就是学院真的很用心在听取同学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很关心。得到学院的关怀,我们感觉很温暖。”2019级冷壬波同学表示:“老师和领导的开导打开了我的思路,我会进一步认真思考未来的方向。”学生党务管理中心主任(2020级)杨琴同学说:“通过和老师们的交流,感受到了学院对学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思维拓宽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更强了,日后我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团学办公室负责人(2021级)姚文笛同学说:“参加座谈会后,老师们化解了我在团学工作与平衡学习方面的焦虑,今后我会用更大的热情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据悉,“院长请你喝咖啡”是国际商学院的传统活动、是党总支办实事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有机结合。因其轻松的氛围、美味的咖啡、智慧的启迪而深受学生喜爱,通过“咖啡”促“学风”、强“党建”,有效连接党政领导——各教研室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各年级班主任——各年级学生和各党团组织。通过一场场交流、一杯杯咖啡、一次次发问、一条条答疑,加深了学生对学院的认识、拉近了全院师生间的距离,进一步凝聚了全院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共克时艰、共商共创、通力合作,一起为学院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砥砺奋进。

学院院长吴立广教授、书记刘佳、副院长杨明晖博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四场不落”,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会计、投资学教研室及学工办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及相关班级全体班主任累计31人次、学生代表累计47人参会。学生代表们在放松舒适的氛围里,结合所感、所思、所惑充分发言,老师、院领导答疑解惑,每场座谈会都气氛热烈,大家深入交流,收获满满。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