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以宣讲为带动,让学习更走心。国际商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力,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宣讲,在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1月以来,学院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30场,面向师生听众近900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成立师生宣讲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学院组建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两支队伍。教师宣讲团由学院党政领导、党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在学中讲、讲中学,在学中干、干中学,边学习边实践,边输入边输出,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学生宣讲团经选拔,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综合能力较强、能承担“双语宣讲”的学生成为“星火宣讲队”首批成员。他们面向身边的同学,用实在话、管用话、贴心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身边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

领导干部带头讲,凝心聚力谋发展

12月7日-8日,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以专题党课形式,面向不同的群体分别开展分众化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见效。

院长吴立广在教工党支部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理论宣讲。他勉励教师党员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培育建设一流课程和优势专业,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品牌。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教师党员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准备和应对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努力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党总支书记刘佳以《认真学 踏实做 深刻悟——与青年师生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学院部分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全体学生党员及学生宣讲队成员做宣讲。她结合史料对报告做了“速览和速读”,重点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三件大事”“三个务必”“三个战略”“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九个本质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结合学院学生的成长与成绩,她从青年与时代、青年的重要地位、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工作方法等角度,勉励大家做“新时代好青年”,胸怀理想信念、扛起责任担当、奋斗增强本领。

副院长杨明晖作宣讲(黄凤娟 提供)

副院长杨明晖从国家形势与政策出发,联系经济发展实际面向非党员教职工开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专题党课。他表示祖国建设的非凡十年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为课程思政提供了鲜活生动的资源,为广大教师理直气壮地讲好课程思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体专任教师要自觉学习领会,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融入课程、融入教案、进入课堂。

师生同台共宣讲,引领青年勇担当

12月9日下午,学院学生第一支部、第二支部支部分别召开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两个支部的书记及学生宣讲团成员担任主讲人向支部成员做宣讲。

学生第一支部书记庄祉祎以“深刻领会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新引领、新召唤”为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深入讲解,带领党员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学生第二支部书记黄少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并重点围绕“科学、教育、人才 ”三个方面领读学习。

“星火宣讲队”面向学生党员做宣讲(庄祉祎 摄)

“星火宣讲队”成员杨琴面向学生第一支部党员做《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主题宣讲。她从青年视角出发,用青年话语号召同学梦奋力拼搏,笃行不怠,做合格时代新人。

各类会议集中学,笃定前行启新程

学院在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党支部会、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组织了原文报告和署名文章的学习。12月7日,在学院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学工办副主任胡静姗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善于发掘每位学生的特长,并给予展示平台,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投资学教研室主任王金鹏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因材施教,正确理解学生的认知风格和智力之间的差异。他将进一步研究在教学中使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尽力为每位同学提供适合的教育。

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黄凤娟 摄)

在各年级各班,班主任还以班会的形式组织同学们学原文、谈体会。2020级会计学(ACCA)班的陈佳燕在班会学习后说道:“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据悉,国际商学院认真落实《中共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方案》要求,党总支认真部署、精心策划、严格落实,形成了一揽子宣讲和学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全院营造“领学、互学、帮学”的良好氛围,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