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对我校进行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回头看”检查行动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钟宇琛)为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回头看”行动的通知》,10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专家组对我校的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回头看”检查行动。因疫情影响,检查会议通过线上举行。专家组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正处级干部梁铁祥任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科长李宁、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外事秘书兼招推办副主任杨云茜组成。我校副校长魏德敏、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国际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陈贤贤 摄)

会议伊始,梁铁祥组长介绍了此次检查行动的目的。他表示,此次检查是对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体检行动”的重温、延续和深化,目的是继续对照有关工作要求,重点检查高校在国际学生教学、校内日常管理、突发事件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夯实“体检行动”的工作成果。

魏德敏代表我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她表示,自2014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以来,我校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来华留学政策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她希望,在此次“回头看”检查行动中,专家组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科学的指导,协助我校发现问题、改进做法。

随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与国际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我校在国际学生日常管理与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张凤春表示,我校近期国际学生的主要工作重点是继续加强学生境外管理、增进人文关怀、做好招生与管理等工作。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杨明晖副则重点介绍了国际商学院运用多平台、多形式确保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为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学院还注重组织有国际学生授课任务的教师团队加强师生互动交流,配备中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国际学生的朋辈,有效拉近中外学子的距离。

我校与专家组还就国际学生招生渠道、入学审核制度、管理组织架构、教学质量保障、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

会议最后,魏德敏表示,如何招来学生、如何培养学生、如何做好服务,这些是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三大核心,我校将进一步挖掘工作潜力,优化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教学、生活、就业等服务,提升来华留学工作水平。

据悉,为巩固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在全省各招收国际学生的高校中开展的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体检行动”,此次广东省教育厅继续组织“回头看”检查工作。此次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检自查,对照“体检行动”中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与国际学生重点管理工作,我校于9月下旬已完成自检自查,以书面形式提交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第二步是专家组到校或线上检查,通过此次会议,专家组对我校接受检查工作的准备和过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作为国际化办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一直重视来华留学工作,已培养多届国际毕业生,助力广东省推进广东省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打造“留学广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