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举办“语言与文化双语互动工作坊”

本网讯(记者 钟宇琛)秋高气爽夜,城理云端见。10月27日晚,由我校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办的 “语言与文化双语互动工作坊”在线上举行,吸引了来自14个二级学院的167学生参加。

工作坊现场(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本次双语互动工作坊是继9月下旬线下的活动后开展的第二期。本期主题为 “外语/方言带来的是便利还是烦恼”,主要以参加同学双语即兴分享为主。工作坊在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张凤春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她表示,“本期工作坊是由学生团队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倾力打造的、能让学子们保持可持续参与并愿意锻炼双语能力的标杆性活动。疫情尚未过去,但国家对外教育开放的方向从未动摇。作为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期待大家在这方天地里快速成长,用双语武装自己,做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州城理故事的准备。”

工作坊的重头戏是中文/英文双语的即兴分享环节,同学们分别就“全世界应该使用一种语言吗”“说说懂外语带来的是否能带来便利”“如何看待方言是乡愁这个问题”等话题做即兴双语分享。“对于越来越多青少年不会说方言是否是好事这个观点,我认为是有好有坏。好的一面在于大家说话听话不会再出现语言障碍,会更顺畅;不好的一面在于方言消失了就没有家乡味了。”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2022级胡永豪同学分享了他的观点。随后,老师针对参与者的演讲结构、演讲技巧和时间运用等方面给出了积极正向的反馈和提升建议,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回顾环节(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提供)

回顾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形式新颖有趣,参与感强,而且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锻炼双语思考和沟通能力。作为本次工作坊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之一,经济学院2019级黄海同学说道:“通过活动,我在双语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和成长。能和一群同样有责任心、有冲劲、有理想的小伙伴一起合作,更让我获益良多。”

据悉,双语互动工作坊是结合我校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在国家以“落实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方针引领下,为全校学生搭建双语互动交流学术平台而创办的。该工作坊致力于鼓励学生双语思考,双语表达,双语互动,从而提高双语听、说、读、写能力。此外,该系列工作坊由师生结合实际共同策划,旨在全方位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领导力、跨文化沟通力和国际胜任力。第一期双语互动工作坊已于9月29日在线下举行,参与学生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