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组织开展英语水平考试讲座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钟宇琛)为提升我校学生英语能力,帮助有意向赴国/境外读研的学生提前规划和准备,11月3日,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邀请资深雅思考试培训师成怡通过线上形式开展英语水平考试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906名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黄卉菁 提供)

成老师从雅思考试的题型讲起,为同学们解析雅思考试的宗旨。她表示,雅思考试模拟国外学习生活场景,其目的是为了考察学生是否具备与此相对应的语言能力,但随着雅思考试成为越来越多政府部门、企业公司和机构组织认可的英语水平考试之一,考生无论是否有出国/境求学的规划,都可以通过考试敦促和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达到英语国家认证的标准。

她以丰富的实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教授同学们如何积累听力词汇、阅读词汇、口语词汇和写作词汇。她讲到,听力通常以场景来考察能力,同学们要注重积累场景性词汇;阅读部分则极具学术性,在备考时同学们应主攻学术性文章、精进扫读等快速阅读技巧,同时在背词时应掌握“一词六性”,提高背词效率;雅思口语考试是考生与考官直接面对面对话,同学们可以在日常学习中结合兴趣积累具象的描述性词汇;写作考察学生词汇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同学们应多精学范文,通过翻译回译的方法内化为自己的积累。

随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我校雅思考试配套措施,主要包括国际交流基金系列奖学金之卓越英语能力奖学金与校内考研通选课等事宜。她表示,学校通过给予学生在课程、奖助学金等方面的支持,大力鼓励学生在国内外升学,提升学历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互动环节(黄卉菁 提供)

“谢谢老师全面的讲解,点赞!”“通过老师的详细讲解,我对雅思考试有了全面的了解,老师的方法非常有指导意义!”“受益匪浅,可以多举办这种活动吗?”讲座后,同学们纷纷给予活动正向的评价。2022级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的黄东霖同学在讲座后的满意度调查中说道:“通过参加讲座,我对雅思考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之后我也会将讲座中所提到的学习方式运用到目前的英语学习当中。老师的教学方式非常新颖,“音、形、义”相统一的背词方法很有用。把自己不懂的单词应结合上下文语境和构词进行分析,这是在本次讲座中讲授的众多方法中最令我受益匪浅的一点。”

据悉,为落实我校考研工作方案,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通过举办雅思考试备考讲座、宣传出国/境读研申请须知与经验、一对一个性化咨询等方式,切实为有意向赴国/境外读研的学生提供协助。同时,我校大力推进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澳门圣若瑟大学等合作院校的硕士项目,为学生赴国/境外读研提供优质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