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钟宇琛)1110日与1117日,我校邀请英国西英格兰大学英语教学顾问Zach MacDonaldRachel Badger分别举行《批判性思维技巧》、《英国历史及其对现代世界的影响》线上国际讲座,两场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各学院超过1300名学生参加。

在《批判性思维技巧》讲座中,Zach MacDonald老师以英国著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Banksy)的作品为例,与同学们深入互动每幅作品的文化和社会内涵。他表示,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大学生必备的能力,大学学习的过程并不是全盘接收信息,同学们应该多方考证、协作创新,并且理解尊重不同人群的态度和想法,从而养成独立思考、辩证思考的习惯。

《批判性思维》线上学术讲座现场(黄卉菁 提供)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7班洪荣杰同学对《批判性思维技巧》的讲座感触颇深:“批判性思维虽然看起来距离我们很远,甚至好像只存在于某些学术环境,但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能体现和运用批判性思维。学会创造,学会反思,学会适应,拥有海纳百川般的心态是批判性思维的重要因素。”

而在《英国历史及其对现代世界的影响》中,Rachel Badger老师详述英国发展简史,重点介绍了英国著名发明、著名历史人物与文艺形象,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中英文化的异同。她说道,英国一度是个偏远荒芜的海岛,后来一度成为世界文化、经济、政治的中心,对现代欧洲乃至世界在几乎所有科学、经济、文化和政治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学习历史可有助于了解文化,希望同学们了解英国历史的同时,分享中国文化。

国际商学院2022级双语注会1班的刘倩芸同学在讲座后说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讲座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对英国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尤其喜欢互动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同文化之间碰撞出很多火花,回望历史,更重要的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英国历史及其对现代世界的影响》线上学术讲座现场(黄卉菁 提供)

为使讲座促进学生持续学习、鼓励学生了解世界的同时由人及己,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在讲座前增加主持引入环节,着重强调学习讲座主题的意义,如国内外大学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习历史对大学生的必要性等,并在讲座后提供相关网络与书籍学习资源,希望学生带着参加讲座的热情和体悟,保持学习的习惯,在课余时间继续深入研讨,有所修习。

讲座之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亚太区招生主任Wendy You还介绍了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概况,如校园环境、学习资源、住宿条件、学杂费、奖学金政策等,为有意向赴英留学的学生提供详尽的信息。

据悉,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始建于1595年,是英国最大和最受欢迎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我校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于2011年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工科、商科、文科等“2+2/3+1”本科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目前,我校有来自计算机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共7名学生正在西英格兰大学就读,两校的合作项目参与人数已有近60人,其中部分优秀毕业生继续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