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邀请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王艳教授来校作讲座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109日,国际商学院在A6-505开展科研讲座,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王艳教授受邀作主题为“从会计视角研究数字资产的体会”的讲座。学院副院长杨明晖、院长助理陈少铭及全体专任教师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黄凤娟 摄)

王艳在讲座中提出了自己对数字资产研究的看法,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如何对数字资产进行确认和计量。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着重强调“学术即实务,实务即学术”,她认为实务和学术不可分割,作为高校教师,科研成果应该是能指导实践工作的学术产物王艳在中国企业界与资本市场有十余年工作经历,具有丰富会计实操经验。谈及自己从实务界转型到学术界的经历,她表示,科研起步不怕晚,要能够沉下心来,埋头苦干,通过多积累和思考,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天豁然开朗,从而奋起直追。

王艳教授为大家作讲座(黄凤娟 摄)

在互动交流时,王艳与老师们就数字资产的归属权以及监管等问题展开探讨。她认为数字资产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类型,围绕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的政策正在逐步完善,而这些政策的出台后期也可能会对会计准则和会计学专业教学带来一定的影响。她还在会上对有兴趣研究数字资产的老师就科研的选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

 “王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学科的前沿发展,她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和丰富的一手案例,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和令人醍醐灌顶的启发。”国际会计教研室教师林茜在讲座结束后如是说。

王艳,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制创新和实践路径研究”首席专家,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CSSCI权威期刊和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现任“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专家库”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公司挂牌审核委员会委员。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