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商贸文化研学主题党日活动

本网讯(记者 林素金 庄祉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了解学习广东商贸文化,增强地域文化自信,10月27日,国际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开展“追寻商贸足迹,赓续文化传承”商贸文化研学主题党日活动。

党课现场(朱艺飞 摄)

国际商学院一行人通过“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党员系列课堂”活动,现场聆听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大猛老师讲授“思想之旗立航,人间正道展新篇”主题党课。韩老师以一首毛泽东的七言律诗引入,声情并茂地讲述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等内容,他结合生活中的案例生动地诠释党的理论知识,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带来一堂鲜活的党课,激励在座每一位学子将个人的青春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

主题党课结束后,学生们在馆内自由参观。十三行博物馆展览以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史料和海内外遗存的文物,展示十三行从辉煌到终结的贸易口岸近百年历史的景况。广彩、广绣、象牙器、外销扇、珐琅器……这些藏品涵盖了清代广州主要外销的工艺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精神、文化,更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通过参观展览,学生感受到粤商敢为人先、包容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及岭南人海纳百川的海洋文明的开放理念。

参观现场(庄祉祎 摄)

学生党员杨琴表示:“此次研学让我的思维从书本中跳脱出来,走出教室,走近历史商贸文化。透过十三行博物馆里一件件精美的文物装饰,窥见了它们背后的历史故事,见到了百年前繁盛的广州城。韩老师的主题党课也生动形象,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在理论、历史、文化素养上都得到了提升”。

据悉,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创新探索思政教育形式,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文化教育嵌入到党课与展览参观中,让学生走进博物馆,走“近”历史,利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大大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领略到广东本土商贸文化的灿烂辉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