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23年IACBE国际商科认证亚洲区会议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1120日—21日,国际商科教育认证委员会(下称IACBE2023年亚洲区会议在菲律宾安赫利斯市举行,由菲律宾圣天使大学(Holy Angel University)承办,会议主题为“商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行业就业竞争力的商科毕业生”。我校副校长、IACBE亚洲区副主席刘洊波、管理学院副院长魏卫率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骨干教师及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共11人参会。我院投资学教研室主任王金鹏、国际会计教研室教授林腾、国际商务综合教研室青年教师王珏代表学院出席。IACBE董事会副主席Dr. Archish Maharaja、菲律宾圣天使大学校长Leopoldo N. Valdes、菲律宾泰晤士国际学校(Thames International)校长Jaime Noel Santos及来自美国、菲律宾、中国等与商科教育相关的院校和机构的50余人出席。会议由圣天使大学商学院教授Joy Anne S. Evaristo与我校国际商学院林腾教授共同担任主持。

会议伊始,圣天使大学副校长Dr. Al D. Biag代表圣天使大学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IACBE主席Dr. Patrick Hafford也通过视频的方式祝贺会议成功举办。

学校代表团在会议现场(黄卉菁 摄)

随后,IACBE董事会副主席Dr. Archish Maharaja、菲方两所大学的专家Jaime Noel SantosLeopoldo N. Valdes及我校魏卫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Dr. Archish Maharaja介绍了IACBE为成员院校提供的培训和指导服务,他表示,IACBE计划推出“认证管理体系”与“试点大使计划”,希望通过全球年会、区域会议、研讨会等活动为成员院校提供系统的、长期的学术与认证指导;Jaime Noel Santos分享了疫情后时代技能型教育(skill-based education)面临的机遇和挑战;Leopoldo N. Valdes探讨了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的百年甚至千年家族企业成功发展的秘诀。我校魏卫教授则以管理学院为例,深入阐释了中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与IACBE认证对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商科人才的影响机制,她还通过对比一流专业建设与IACBE认证对商科专业的评估要求,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校自获得IACBE认证以来在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就业升学、学科竞赛、教师发展等方面所取得一系列的成果。

学院3位教师作主题报告(左上 林腾,右上 王珏,下 王金鹏,黄卉菁 摄)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际商学院投资学教研室主任王金鹏副教授与圣天使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菲律宾法蒂玛圣母大学(Our lady of Fatima University)商学院院长一同探讨人工智能对商科教育带来的冲击与挑战,以及如何在教学中积极求变,运用日新月异的技术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在平行论坛上,管理学院陈志轩副教授、周智伟老师、王一明老师及国际商学院林腾教授、王金鹏副教授、王珏老师分别就商科学生实习、新媒体营销人才技能要求、跨学科课程育人模式、人工智能协助金融课程教学、跨境电商培养模式下的学生就业等领域作主题报告。老师们以各自投稿的会议论文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我校在人工技术革新与新媒体发展背景下在商科人才培养方面的诸多探索和优秀实践。  

我校与圣天使大学洽谈(黄卉菁 摄)

此外,刘洊波副校长还与菲律宾圣天使大学校长Leopoldo N. Valdes洽谈了两校开展交流合作的可能性,希望通过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深IACBE成员院校间的联系与协作。他表示,此次参会是我校与IACBE成员院校深入探讨商科教育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办学实践的良好契机,更是为商科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学术科研平台。作为副主席单位,我校也希望加强和其他成员院校间的联络,扩大“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空间。

据悉,我校自2019年成为IACBE亚洲区副主席单位以来,一直致力于地区认证推广,并积极参与IACBE全球年会与区域性会议等重要学术活动。除了2020年我校承办的亚洲区线上会议外,此次赴菲律宾是我校派员最多、参与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IACBE国际商科认证学术会议。我校在会议主持、主旨发言、圆桌论坛、平行报告等几乎所有环节都由商科骨干教师深度参与,并邀请了16位商科资深专家作为委员评审所有会议投稿论文,其中我校投稿的论文27篇,国际商学院4位老师投稿的论文均通过评审。这些都再一次彰显了我校作为IACBE亚洲区副主席对地区认证推广和学术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展现了我校经管商科学院的教师在国际学术平台上的水平与实力。

 文字录入:陈丽君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黄凤娟  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