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核心期刊编辑眼中的好文章”讲座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 陈少铭)为帮助学院教师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12月7日晚,国际商学院邀请教研类核心期刊《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国际部主任杨慷慨博士给学院教师带来一场题为《核心期刊编辑眼中的好文章——聊聊论文写作与投稿那些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陈少铭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在线听取了讲座。

在线讲座(黄凤娟 提供)

作为资深编辑,杨慷慨博士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就论文选题、论文写作及投稿技巧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在选题层面,他提出选题的五个原则:追热点、找融合点、培育兴趣点、找其他学科的移植点、从对话中找到疑点。在写作层面,杨博士介绍了编辑部对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与结论等各部分的关注点,他还提出标题是作者对编辑说的第一句话,核心期刊编辑在处理每年上千篇文章时,往往只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标题才有机会进入下一轮。在投稿层面,杨博士分享了提高投稿命中率的方法,包括找期刊、找栏目、找专题征稿等八项建议。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老师们与杨慷慨博士就热点问题与个人研究志趣的协调、地方项目结题与核心期刊要求的矛盾、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学术生存与发展以及某特定选题是否符合期刊要求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国际商务综合教研室袁柳博士在听取讲座后表示,《重庆高教研究》是北大核心、AMI核心以及CSSCI扩展版期刊,在我校教研论文分类目录中被列入A类。能够有机会与这类高水平期刊编辑开展坦率、真诚的交流,厘清了过往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误区,对作者大有裨益。

发表高水平的教研论文不仅是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管理能力的集中体现,而且对教师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和学校的合格评估都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商学院将持续举办教研活动,做好教师培训与成果培育工作,为国际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奋进。

杨慷慨,博士,《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国际部主任,重庆文理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重庆市职教学会德育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职业教育基本理论等方面研究,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教材3部,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许晗星